卦不敢算尽,恐天道无常。所求不为结局,只为问心无愧。

《无题待定》萧景琰×梅长苏2

写在前面的话:

  想写那种,只是看一眼就足够的感觉,然而我觉得我没写出来……扶额。虽然我也很希望他们两个在一起,但是经历大生大死之后,诚如梅长苏这样的麒麟才子也会有害怕。越是在一起,就会越喜欢越不想分开,可是世事无常他自己就是一个最大的未知,所以他才会犹豫。【内心多么希望小苏苏飞奔着一头扑进皇帝帝的怀里啊!但是这样就不好玩了,我喜欢虐我会说么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

  正月十五,上元节。

  自萧景琰登基后,这些年朝堂的气象已然焕然一新,虽不能保证彻底根除不正之风,比之先帝却是好了太多。金陵作为大梁的王都,今日更是热闹非凡。还在年下时节,新年的喜气在四处洋溢着,南城的昌平街两侧则是挂满了一长排的花灯,就等着入夜后点亮。

  上元花灯,这是大梁的习俗。这一天,闺阁女儿也会结伴出游,憧憬着遇见此生的良人,青年才俊则是三五成群相约而行,睹一睹佳人风采看看是否红鸾星动能让月老牵一根红线。

  于是此时,夜幕低垂,天上繁星点点,街上灯若星河,熙熙攘攘的人群中,才子佳人或擦身而过、或匆匆对视,小孩儿或提着小花灯在人群中穿梭,或骑在大人肩上晃着手中的花灯。

  清阁二楼,窗半支开着,隐约可见雅间内坐着几人,时不时传出几声孩子的欢闹声,令窗边的人勾一勾唇角。梅长苏倚在窗边,甄平、黎纲和飞流则坐在一起猜灯谜,飞流总是输却每次都说黎纲的题目错误,甄平偶尔答上几道更多的时候是跟飞流一起嫌弃题目。看着三人玩的不亦乐乎,梅长苏觉得其实日子就这样过下去,也未尝不是一种幸福。忽而,街道上传来几丝骚动,飞流几人玩的兴起并未注意,梅长苏将目光移向窗外,只见人群从中间往两边分开,微微眯眼细看,只见一行人自街头行来,不是别人,正是当今天子。

  虽说是皇帝出游赏灯,当也许是萧景琰这皇帝做的太得人心,百姓敬却不畏,金陵城中谁不知道这位新帝人善公允、体恤百姓,更有孩子兴奋地拉着家长的人,嚷着那是陛下诶!一前一后各有两名护卫,萧景琰走在中间,旁边是萧景睿和言豫津,他们二人如今也是在朝为官一起辅佐新帝,可谓是后起之秀中的红人。萧景睿显得有几分不自在,言豫津倒是浑不在意左看看右看看,偶尔还会买几个小玩意,萧景琰走在他们中间一言不发,端着天子该有的威仪。

  皇帝赏灯不过是个仪式,表示与民同乐,走一遭就好了。更何况,上元佳节也该是个团圆的节日,他看着别人成双成对、合家团聚,心里总是无法控制的生出一抹孤寂。他是想他了,他从不否认却又不得不压抑在心底,他现在是帝王了,这个位子是那人耗尽心血为他争来,他必须好好表现,方能不辜负小殊的一片苦心。

  突然,萧景琰停住了脚步,光顾着和萧景睿说话的言豫津差点一头撞上了帝王的后背。似有些抱怨萧景琰的突然不走,言豫津索性绕到另一边和萧景睿同行,但萧景琰还是没有动。

  刚刚那一瞬的感觉是什么?

  萧景琰抬头,他四处张望似要寻找什么,刚才那一瞬间的感觉,那种被人注视着、熟悉的感觉,他的心惊了惊,刹那的激动,而后是满满的不安。年轻的帝王无措地转动身子,期望在人群中能寻找到他想要的,可是看了一圈后他眼中的神色黯了下来。

  他究竟还在期待什么,明明事实清晰地摆在了眼前,他为什么还要抱有一丝的侥幸。一定是刚才想太多,才会产生了错觉吧。

  摇了摇脑袋,萧景琰自嘲一笑,随即恢复了冷静,也没解释什么就迈开步子继续往前,弄得言豫津和萧景睿一头雾水却也不好多问。

  萧景琰不知道,方才他向右转身寻人时,他身后二楼的窗后,有人往后挪了几许。那个角度,梅长苏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萧景琰的一举一动,萧景琰却发现不了窗后的人是谁。梅长苏看着萧景琰四处寻人,哪怕看不清面上神色,他也是能感觉到萧景琰最后眼中会是怎样的神情。

  “先生,怎么了?”甄平首先发现不对,于是开口问道

  “没什么,突然起风了。”梅长苏摇了摇头,微微一叹后扯了扯身上的狐裘,起身走到飞流身边,摸了摸飞流的脑袋后坐下,“窗关了吧,有些冷了。”

  来到金陵已有数日,因早就下了决定这边便是派人早早准备置办了起来,他们来后直接就入住了城南的一处别院,位置有些偏僻却胜在清静。若非今日是上元灯节,以及飞流眼中满是期待的神色,他是不打算出门的,事实上来了金陵后梅长苏就再没有出过门。

  梅长苏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躲,只是当萧景琰停步寻人时,他下意识的就往后躲了躲。人说近乡情更怯,那么他呢?是因为……还没有做好准备吗?

  时候未到吧。梅长苏如此想着,给了自己一个解释。


评论(7)
热度(29)
© Miss丸纸 | Powered by LOFTER